MPA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MPA简介  招生信息  师资力量  MPA家园  规章政策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  首页 
     中心概况 
     MPA简介 
     招生信息 
     师资力量 
     MPA家园 
     规章政策 
     下载专区 

新闻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应邀为我校MPA师生做专题讲座
2019-12-02 10:38  

2019年11月30日下午,应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莅临我校作了题为《全民统一医疗保险的实现路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MPA中心主任杨书文副教授主持,近百名MPA师生在现场共同聆听了这次讲座。

李珍教授首先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的医疗保障体制经历的从无到有,从城镇到农村,从职工到农民,从人群的部分覆盖到基本全覆盖,从保住院到既保住院也保门诊,从单一劳动保险层次到以社会医疗保险为主体,其他制度为补充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的发展过程以及中国城镇职工和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总结了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发展经验。

之后李珍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她心中的中国梦之医疗梦,即实现全民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她提出与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基本医疗保险的目标:由广覆盖,保基本,二元制度(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走向全民统一覆盖,待遇平等,保障适度的单一制度。

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提问,李珍教授对同学们的疑惑一一解答。李珍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生活为例讲述事实,使与会师生不仅对生活中的医疗保险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国家医疗保险保障制度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理解

李珍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工作组咨询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保障分会会长;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会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表性成果有:《社会保障理论》(第三版)(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3年版。2.《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分析与评估》,人民出版社,2013年。3.《关于社会养老保险私有化的反思》,《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四届中欧社会保障论坛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区4号楼3楼305 电话:022-2816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