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MPA简介  招生信息  师资力量  MPA家园  规章政策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  首页 
     中心概况 
     MPA简介 
     招生信息 
     师资力量 
     MPA家园 
     规章政策 
     下载专区 

新闻中心

天财MPA学子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故事
2020-02-28 12:15  

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公共管理硕士(MPA)学员很多是政府部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在全国各地区、各战线、各领域紧急行动,共同投入抗击疫情战斗的关键时刻,天财MPA学子们选择担当、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积极积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奋战社区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

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MPA学员郭栋同学任河西区某街道任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疫情发生以来,郭栋同学作为街道分管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和网格工作的领导,在防疫工作中还担任了街道网络排查组组长,他带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和变化,不断完善防治举措,坚持以科学的方法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党员模范示范带动作用,始终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和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领基层干部、社工在社区对3万户家庭进行逐户排查、宣传动员、防控值守牢牢守住近10万名群众的第一道防线。在辖区完成全部社区封闭管理后,街道建立了61个检查点位,干部社工全部到一线执勤。当某社区的两名社工累倒在岗位回家休息后,该社区人手严重不足,郭栋同学组织该社区积极发动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组织社区志愿者共同投入到防控一线,与大家一起站岗执勤,为进入社区的群众测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发放宣传材料,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物资保障。

webwxgetmsgimg 微信图片_20200214230857

郭栋同学与社区志愿者在防控一线        郭栋同学在社区站岗执勤

当我市第65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现到他们辖区后,郭栋同学结合在学校所学的危机管理相关知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他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排查亲密接触者,摸排患者活动时间和轨迹,为卫生防疫部门提供了精准的第一手资料,为迅速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同时,叮嘱患者去过的超市调取监控录像,隔离与其亲密接触的员工。夜晚,正在检查小区执勤的郭栋同学接到共同收治亲密接触者的任务后,又与防疫部门、公安民警去小区完成了两名亲密接触者的集中医学观察工作。当亲密接触者全部完成排查和集中医学观察后,郭栋同学坚持经常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安慰该患者家属,为这个处于慌乱焦虑的家庭送上温暖、关怀和祝福。

一个又一个昼夜,郭栋同学的身影出现在社区、指挥室、检查点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初心和使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默默奉献着力量,发挥着一名普通党员领导干部在防控疫情战役一线的模范带头作用。

战“疫”一线的天津VTS值班员

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爆发,让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的值班工作显得那么的不同。疫情期间,我院2018级MPA学员黄加顺同所有VTS的值班员们一起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值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今天的重点船是豪华邮轮‘歌诗达赛琳娜’,船上旅客和船员众多,大家一定要对其进行重点关注!”值班长黄加顺将相关的情况通报给班组成员。大年初一、豪华邮轮,已从事值班工作整整十二年的他深知在这样的疫情环境下,这艘船舶的安全返港意味着什么,他一刻也不敢放松。

当“歌诗达赛琳娜”号通过天津VTS报告线时,传来了大家最不愿听到的消息:船上有15人发热!这让黄加顺的心立刻提了起来。船上3723名旅客、964名船员的安危让他们深感责任重大,班组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

通过与局指挥中心、天津港调度指挥中心、引航站、船舶代理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将最新的消息和情况传递给相关各方,同时对“歌诗达赛琳娜”轮检疫的相关水域开展了不间断的临时交通管制,确保水上交通安全以及疫情防控安全双保险。

17点,终于接到相关部门通知:所有发热人员排除疫情风险,邮轮可以按正常程序申报进港!18点58分,在交管中心的全程监控下邮轮“歌诗达赛琳娜”终于安全靠泊东疆国际邮轮母港2号泊位,所有人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125907248093434991579381494993515332

黄加顺同学在值班室值守

战“疫”路上的大沽口海事局“24+团队”成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上,大沽口海事局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通过海事的科技信息化监管手段和高效服务举措精准施策,第一时间搭建起24小时不停歇的疫情防控平台,同时为水上重点物资运输工作提供超值的安全保障服务,他们就是大沽口海事局“24+团队”。我院2019级MPA学员徐琳弟和赵广亮都是“24+团队”的成员。

当接到疫情防控通知时,团队党员徐琳弟和他班组同事们从家里简单整理了两套换洗的衣物,便第一时间赶到值班室,防疫工作开始后,团队的几名同事被隔离在了外地,由于防控工作模式升级,他和班组的其他3名同志承担了48小时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值班室的一本笔记本上,记载这样一组台账:

1月27日晚11时,已电话通知23家代理公司,实时做好船员状况报告和核实工作,一切正常;

1月28日凌晨2时41分,进港船舶14艘,无湖北抵口船舶,船员体温正常;

1月28日早9时57分,已完成0900时在港25艘及锚地2艘船舶询问工作,一切正常……

每一位艘进港船舶,无论多晚,徐琳弟同志都亲自问询和核实,是否有航经湖北地区的船舶、是否有船员发热等情况,他三种方式核实:VHF呼叫、微信工作群@、打电话,直到完成所有的工作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是他们的义务,守护港区的安全和船员生命安全则是他的初心使命,连续48小时的值守,他坦言,确实有点累,但是值得。

微信图片_20200216003733

值班长徐琳弟连续值守48小时

团队成员赵广亮是去年新转正的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华丽的语言,却用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向组织交付了他的答卷,值班期间,他实时确保对辖区所有的船舶动态信息、进出港船舶信息、靠离泊船舶信息做到100%掌控;对辖区船舶船员信息做到100%掌控;对作业动态、上下船人员信息100%掌控。

值得一提的是,赵广亮的妻子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自疫情开始也主动请战坚守在工作岗位。在这场战疫中两个人没有一句怨言,也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困难,彼此理解,携手同行,夫妻二人冲锋在第一线,成为了最美的逆行人。

微信图片_20200216004049

“蓝海卫士”赵广亮

忙碌一线的社区执法人员

我院2018级MPA学员周圣钧是越秀路街综合执法大队的一名队员,大年初二在家乡接到立即返回天津工作岗位的通知后,在家乡公交车、出租车全部停运的情况下,想尽各种办法回到天津。回津后便立即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周圣钧和同事们很快对越秀路街辖区10个社区的近200个出入口的人员登记点、封闭口逐一拍照、汇总,并做到所有出入口照片与出入口位置一一对应,准确掌握社区所有出入口的封闭、登记情况。为了保证消毒到位,他每栋楼爬到楼栋顶层,张贴消杀单。此外,作为执法人员的他,还承担着下社区值守和晚上夜巡的工作。

323028504296689176

周圣钧挨家挨户张贴消杀单

特殊时期的战“疫”后勤兵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肆蔓延,全国各地纷纷抢购防疫物资的消息不绝于耳。我院2019级MPA学员韩莹是天津第七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的一名普通干事,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党员的韩莹选择了挺身而出,肩负起为全公司职工紧急购置防疫物资的这项重要任务。疫情期间,她放弃了春节休假,放弃了照顾年幼的孩子,冲锋在前,根据单位现有情况为职工配备足防疫物资,为复工做好准备,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单位所有职工共同抵御抗击疫情带来决心与信心,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天财MPA学子,他们在行动,他们正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以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奋战,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区4号楼3楼305 电话:022-2816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