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MPA简介  招生信息  师资力量  MPA家园  规章政策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  首页 
     中心概况 
     MPA简介 
     招生信息 
     师资力量 
     MPA家园 
     规章政策 
     下载专区 

新闻中心

MPA中心师生在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2021-04-30 15:33  

4月25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在海南大学成功举行。中央组织部公务员二局副局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李旭红、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杨开峰教授,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以及教指委委员姜晓萍、徐晓琳、孙涛、麻宝斌、朱春奎等专家学者出席大赛。

本届案例大赛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全国186所院校的1884支队伍报名参赛。与第一届大赛相比,今年参赛队伍数量增加了两倍之多,较上一届增加了47%。

经过学界专家评委的初评和复评,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的闫章荟、迟翔蓝两位老师带领的案例团队突出重围,从100强案例成功晋级32强,进入总决赛环节,并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实现了天津市公共管理学科在这项赛事上零的突破。天津财经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获奖名单


团队合影

“谁动了我的大米队”在闫章荟、迟翔蓝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以一个中国基层的扶贫故事为基础,探讨新时代的良政善治之路。经过广泛深入地前期调研,聚焦于基层政策执行困境,研究基层政策执行主体与政策边缘人之间的复杂互动关系,构建了基层政策执行的沙漏模型,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两个方面为此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系统性的长期解决方案。

 

 
参赛团队

比赛现场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创设于2016年,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也是中国公共管理学界最宏大的赛事。本项赛事旨在通过社会调研、案例撰写与分析、现场论辩等方式,提高公共管理类研究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校在本届案例大赛取得突破性成绩,离不开学校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和MPA教育的重视与支持,也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组织动员和科学指导分不开。近年来,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的实践导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植根中国大地,服务地方发展。MPA教育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的新时代公共管理专门人才为使命,以案例开发和教学作为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案例开发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24篇公共管理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在全国财经类院校中名列前茅,今年又实现了在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上的历史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展现了我校优秀的教学科研水平,也呈现出天财学子昂扬的精神面貌。今后,我校将持续推进面向实践,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研究生教育,继续加强案例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广案例教学,深入探索具有高学理价值的案例研究,着力推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管理学科繁荣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区4号楼3楼305 电话:022-2816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