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MPA简介  招生信息  师资力量  MPA家园  规章政策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  首页 
     中心概况 
     MPA简介 
     招生信息 
     师资力量 
     MPA家园 
     规章政策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3-03-25 08:23  

为保证学院硕士研究生招考环节公平公正,促进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根据《天津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规定,制定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考生财政税收、公共管理学科专业素质、实践应用能力以及科研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具体量化复试考核成绩,将专业知识以及其他方面综合素质考核纳入可量化的复试指标体系。

二、复试形式

财政学专业和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线上复试”方式进行,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双机位视频面试。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进行考试,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存储空间充足,建议使用有线宽带或连接优质无线网络,并提前下载并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税务硕士、行政管理和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现场复试(笔试+面试)。

三、复试工作组织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全程监督领导。领导小组设组长一名,由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担任;副组长两名,由学院分管MPA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担任。

2.按照相关要求随机设立若干复试小组,每个小组考官不少于5人,由学院相关学科的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生指导教师等组成,负责实施具体考核。每个复试小组设组长一名,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对本组的复试工作负责,并指定小组中一名教师负责考生外语能力考核,一名专职思政教育工作者负责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审核,每组配备1-2名秘书。

3.对于远程复试的专业,复试之前学院与考生取得联系,确认是否具备参加考试技术条件。远程面试次序由系统自动随机生成,并由此自然确定需作答的试题编号;现场面试顺序考前随机确定。

4.考生请登录我校研究生院官网查阅《天津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远程复试系统首选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同时将腾讯会议作为备选系统,考生提前安装软件,查看使用说明,熟悉系统操作流程,学院不再组织培训。

5.复试时间及地点安排


复试方式

资格审查

笔试时间

笔试地点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税务硕士

现场

3月28日

8:30-9:20

(现场提交)

3月28日

9:30-11:30

N3305

3月29日

上午组8:00开始

下午组13:30开始


一组:N4309

二组:N4310

行政管理

现场

3月28日

8:30-9:20

(现场提交)

3月28日

9:30-11:30

N3307

3月29日13:30开始

一组:N4308

二组:N4303

社会保障

现场

3月28日

8:30-9:20

(现场提交)

3月28日

9:30-11:30

N3307

3月29日8:30开始

N4308

财政学

远程

3月24日16:00-3月25日12:00

(系统提交)

-

-

3月28日13:30开始

-

公共管理硕士(MPA

远程

3月24日16:00-3月25日12:00

(系统提交)

-

-

3月27日13:00开始

-

四、复试纪律及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工作的工作人员复试均须熟练掌握复试系统的各项操作,保证配备专人确保网络及其相关设备配备到位、运行正常、技术支持和故障及时排除。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2.复试工作实行回避制度,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录取有关的工作。

3.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复试过程要严肃认真,开考前10分钟复试小组组长提醒所有考官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统一交给秘书保存),复试期间考官不要随意走动、交头接耳、中途离场等。

4.所有命题及复试教师均须签署保密承诺书和廉政责任书。

5.复试秘书须在正式开考前30分钟到达复试现场完成相关设备调试、组织学生进入考场等准备工作;复试教师须在正式开考前10分钟到达复试现场。

6.复试现场师生均应注意自身言论得当。

五、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复试期间,学院联系学校防疫部门协同做好人员、物资、场地、检测等防控条件准备工作,并进行提前培训、演练,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

六、应急预案

1.在复试过程中如果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因容量问题无法登陆或系统崩溃或者个别考生无法登陆,复试将使用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复试系统,请考生提前安装、注册和调试。学信网系统若出现问题且短时间无法恢复,复试师生统一转至秘书预约的腾讯会议室进行后续复试,并对复试过程全程录屏,便于复试结束后对比取证。

2.如因师生网络等原因出现复试中断,应暂停复试,电话联系考生安抚其情绪,或者考生可拨打考场应急电话,待恢复之后再向考生发起复试邀请,如复试中断后重新进行须重新抽取试题编号,并由复试小组进行考生人工面部识别,若存疑须中断该生复试,电话安抚其情绪、后置其复试顺序并及时上报领导小组。

3.考生如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复试,须提前24小时与复试秘书取得联系并出具相关证明,由复试小组商议酌情处置。

4.复试现场需要准备相关备用设备,包括电脑、录音笔、摄像机等,一旦出现故障及时进行更换。

联系人:郭老师

联系电话:022-2816016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区4号楼3楼305 电话:022-28160161